星期二, 11月 19, 2013

李鐵導演的[危樓春曉] (1953),活脫脫就是今時今日香港的寫照!


[這是一部描述五十年代香港低下階層生活的作品,故事圍繞一棟出租板間房樓宇的住客,人物包括新搬來的教書先生 (張瑛) ,舞女小姐 (紫蘿蓮) (兩人隨即戀上),的士司機 (吳楚帆) 及其妻,養育三名小孩的失業夫婦 (黃楚山、黃曼梨、長子李小龍) ,包租婆及其夫,放高利貸的黃大班夫婦及其妻的表妹。

故事開場是張瑛的新搬入,令無錢交租的五口之家被迫遷,幸得的士司機及舞女小姐夾錢代租剩下的床位,吳楚帆帶出該劇倫理重點: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」 (記得是連著的,只得上半便成了放貸的大耳吼,得下半便是雷鋒)。

及後劇中主要人物皆因經濟日差而面臨失業 (張瑛及吳楚帆) 或收入減少 (紫蘿蓮) ,面對困境,各人亦千方百計以謀生,黃楚山賣血,吳楚帆當苦力,張瑛當上追租佬,因工作是追收租,張瑛跟眾人關係惡化,其後在一個狂風暴雨夜,舊廈搖搖欲墜,將張力進一步推高,吳妻臨盤,黃因賣血後當苦力身體承受不了吐血身亡,小姨被黃大班姦污圖自盡,張亦被工作倫理與人情良知壓得進退維谷,殮葬費,醫院產子在在需財,出路何在?]

引自:阿丙{《危樓春曉》(1953) 簡介與短評}

沒有留言: